继续教育学院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学校首页
首页学院概况招生工作成人教育自学考试学籍学位非学历教育合作站点党群工作学校首页
 
继续教育学院《液压控制系统》课程教学大纲
2021-01-04 14:11  


课程名称:

开课单位:                               考核方式:                              

       时:                               开课学期:                              

适用专业:                                人:                               

一、教学目的

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液压伺服与比例控制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领域;他以流体力学和自动控制理论为基础,机械、电器和液压技术的综合运用。掌握液压控制元件的基本性能;液压伺服系统初步分析;初步设计和应用的基本方法;并具备一定的调整维护知识和实验技能,为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基础。

二、课程内容及要求

例:

1、绪论

了解液压伺服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液压伺服控制系统的分类方法,液压伺服控制系统的优缺点、发展和应用。

2、液压控制阀

掌握机液伺服阀、电液伺服阀、电液比例阀分类并说明功能及应用场合。圆柱滑阀的结构形式及分类方法,理想零开口、正开口四边滑阀的静特性,理想零开口、正开口双边滑阀的静特性,阀系数的推导于计算,滑阀的受力分析和计算,理想零开口四边滑阀效率和设计。力反馈二级电液伺服阀基本方程的推导方法,直接反馈两极滑阀式电液伺服阀传递函数的推导方法,其它类型的电液伺服阀的原理和结构,滑阀位置反馈,负载流量反馈,负载压力反馈的基本概念。电液比例控制阀组成和分类、静动态特性、选择方法。

3、液压动力元件

掌握四通阀控液压缸动态特性基本方程的推导,四边滑阀控制液压马达动特性方程的推导,三通阀控制差动缸的动态特性分析方法,泵控液压马达动态特性方程的推导,泵控马达系统的二次调节技术,液压动力元件与负载匹配的方法。

4、机液伺服系统

掌握机液位置伺服控制系统动特性方程的推导,方块图的绘制方法,结构柔度的概念和对稳定性的影响,液压转矩放大器的原理、选用、特性分析,液阻加空气蓄能器和液阻加弹簧蓄能器的动压反馈装置及其补偿原理。

5、电液伺服控制系统

电液位置控制系统的基本分析方法,具有弹性负载位置伺服控制系统的分析方法,电液速度控制系统的分析方法,电液力控制系统的分析方法,滞后校正,速度反馈校正,加速度反馈校正,几种速度控制方式。电液伺服系统的控制器设计方法。

6、电液比例控制系统

了解比例技术与伺服技术的区别,掌握比例方向和速度控制系统,比例压力和力控制系统的设计方法,掌握电液比例控制泵的特性。

7、电液伺服控制系统设计与实践

学会液压油源的设计方法。掌握比例比例放大器的电源电路、输入接口单元、信号处理电路、调节器、测量放大电路和功率,放大电路的基本原理以及使用方法。掌握液压伺服、比例控制系统设计步骤,通过例子掌握设计方法。

三、课程参考书

例:

课程教材:王春行主编.液压控制系统.北京:机械工程出版社.2012.1

参考书:

[1]李洪仁主编.液压控制系统.北京:国防工程出版社.1981

[2]孙文质主编.液压控制系统.北京:国防工程出版社.1985

[3]刘长年编著.液压伺服系统的分析与设计.北京:科学出版社,1985

[4]李福义主编.液压技术与液压伺服系统. 哈尔滨: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2000

[5]路甬祥主编.液压气动技术手册.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

[6]吴根茂等编著.新编实用电液比例技术.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6

 

 

附件【继续教育学院《液压控制系统》课程教学大纲(模板).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邮政编码:113001

                        Tel:86-24-56865080、56865036、Fax:86-24-56865080 Email:cjy@lnpu.edu.cn